₍₍ ง⍢⃝ว ⁾⁾

[ICON]:n. 图标;类象符号;基督圣像


-背景素材源网


果然真的是越忙越控制不住摸鱼的手(开始唠叨.jpg)






-下面是一些冗长絮叨(并很可能没什么意义)的个人杂想


-


00JCS特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其气氛处于一种宗教与革命之间的暧昧状态,某种意义上类似现实。在宗教故事里浓缩了宗教本身的历史。思想传播为开端,宣扬教义为团结手段,政权斗争为后继发展。叙述内容从内向外,叙述情节和气氛则从外向内——这种视角是容易产生错位感的。


很奇异的是教义本身可以是光辉灿烂的东西。被某些信徒keep it to themselves,是存在的; 更常见的则随着传播和泛化逐渐变质。同源而起,天壤之别。纯粹的东西无法普及性传播,令人难过。非常、非常令人难过。


之前看JCS的时候总琢磨着,对于某些镜头、气氛和情节,我直觉性反应出来的竟然不是基督教…而是某绿教(。)现在考虑一下,应该是因为现在的基督教已经过了那个“演化并爆发出强烈的政权斗争和冲突”的阶段,而我一下子没能把它的历史旧貌和现况视为一体。而某绿教(。)现今正处于冲突高峰,我对这种特质反应强烈,才出现了这种错误的既视。当然,绿教本身核心教义就很恶心,跟JCS里思想在传递中变质的悲哀是绝然不同的。


没记错的话韦爵爷说00版的概念最接近他想要表达的东西。我相信这个。00版真的很让我纠结…(不止是因为犹大和JC!)纠结则是因为感受想法混杂,又难以一下子形成一个清晰的自己的解读。花了一定时间才理清了为什么心里感觉会有点怪:我个人从中感到了太多现实的隐喻的气氛了!但是一个宗教神话故事的基调是不可能现实的,这就导致那种气氛只能模糊隐约的透露出来。我看了JCS好像吃了个苹果,尝到的却是梨味。这种情况下就会觉得…哪里不对啊!


如果说这是韦伯的“颠覆性”的话,我是心诚悦服的。想强调的是:它跟XX新编啦,改背景改设定创造出来的好玩儿的那种感觉不一样,它本身确实是在挖宗教的东西的。在挖的也确实不是信徒的手。挖的不是一个故事里的东西,是真正历史上这个宗教的东西。


很神。很难想到并做到去体现这个视角。同理,JC作为集中体,身上的矛盾(宗教设定和现实设定的冲突)分外强烈,这很迷人。虽然想到这个我也会相应的感到强烈的虚构感…


之前和一个基友W安利,跟它讨论时提到了一些很有意思我也很喜欢的点。W说JC死前一开始还在问上帝为什么忘了他,最后一句话反而妥协了,而我一直认为从客西马尼第二段开始JC的自由意志已经消失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只是一点本能挣扎而已。(所以,其实我不觉得12版改的那个词会有什么根本上的改变…客西马尼是一首难过的曲子。难过就难过在崩溃质问反抗试图要个答案但JC们最终都妥协了。)JCS里最后的死亡比起牺牲更像妥协。JC跟大悲里阿让唱bring him home时的那种神性还确实不大一样…


W说想看看JC最初传教的部分,这里面设定他到底最初传播的是什么。确实,犹大强调他们走的太远了。而事实就是走的远了,性质确实容易发生变化。这条规律是普适性的。特别是团体开始生长,再往下发展就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犹大对事情的变质感到极度失望,一开始觉得是JC决策问题。啊这也是虐点之一。犹大和JC之间的认知差异之一。


上帝的设定是造成认知差异的重要原因!


开始看了一会儿W就跟我说这里面JC和上帝的关系有点意思,我说你很会抓重点这很好。上帝作为一个全场未露面的角色存在感真是超强。甚至我觉得JCS里把上帝塑造的特别有形,甚至特别有主观意志的感觉…。


(W想看JC最初想干什么)


W说:比如说一开始的目的单纯明白 后期失控了之前的目的就偏了 这个路走不通了 耶稣有点怀疑上帝了 上帝反而没有神谕了 


对啊。最后JC不是问:你为什么抛弃(Forgotten/Forsaken )我?了吗?


W又说:其实感觉后期…神谕反而在犹大那里… 


这个说法奇妙的让我巨爽无比。就是突然得到一个巧妙的说法的那种爽。我觉得犹大花了一点时间才搞清楚JC和上帝的关系。在个人的脑补中修罗场那段儿其实是犹大半夜跑去找JC,原本想跟他商量一下自己将做的事的,但意外看到玛利亚咳。00犹大绝对对JC是世俗意义的爱…!但是JC看他这样对玛利亚脸色当然也不好,最后也没有给他机会说什么。


而且:


W:出卖那一段他以为这是耶稣真正想让他做的事……操,那是上帝想做的……(受到暴击)


操…


而我还很在意的一点是,犹大自己的价值观相当明显,他是蛮信某些教义的。所以他最后撕心裂肺的指责JC:“看看你带的路,让我们的理想在我们身边死去” 也是一种对于JC现在的行为和理念看上去变质了的痛苦和不愿承认。直到最后犹大才明白过来这不是JC的错,而是上帝干的事情。(包括对他)


W说神谕(编剧之手)换人的时候,截了[what you have started I didn’t start it] 这两句的图给我说:就这里,感觉耶稣怀疑了!然后上帝就换人了 。


这一句的表情确实有个很突然的转变…上帝:想不到吧.JPG


讨论犹大的时候W说:玩他呀简直……,是啊根本上帝就是在玩他,JCS最后BE的那么彻底也就是因为设定是有上帝存在。但是要是说JCS里其实没有上帝,80%的内容还是行得通,因为本来就很现实逻辑。谈的时候W说:就想说所有的人祸本质都是一样的 都是连着的 怪可怕的 


JC总归还是成了某种icon。JCS里因为是犹大视角,接近风暴中心,感觉没有那么明显,但也仍能隐约地感觉到中途有一个JC符号化的过程和气氛。对我来说这很惨,基本可以用犹大那句概括:[you began to matter more than the things you say]是个挺弄错重点的事儿…不过人本来就是思想的最好载体。有些人被喜欢着,就像一个跳板,喜欢他们所代表的,和使他们成为他们的。


和W谈JCS时还有部分零散的念头。主题不连续,暂且省略。想想情感共鸣真的远易于思想共鸣…,嗑jusus cp使我快乐


©SixtoSkypie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