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ง⍢⃝ว ⁾⁾

和W关于thrill me的相关唠嗑 - 20190503

在坑底实在饿的受不了了,拉着W同学唠了会thrill me 相关的嗑。首先我俩都有共识:对于这种现实事件的改编文本来说,过度解读是大忌。但毕竟l&l相关作品的解读种类丰富程度远超平常,这其中的逻辑建立也本身是一个成规模的事情了,SO……就唠了唠嗑,感谢W同学在我快要冻死的时候帮我开电暖炉……

 

W讲理查是透明的黑色,还属于本能动物的范围内,不应该定位在理论痴迷者的角色上,有一种很有趣的兽性。我说Exactly! 你知不知道历史上迷恋ubermensch的本来就是内森,但好像倾向于被认作更社会化的更具道德意识的也是内森。内森自传里写理查,he didn't have a single scruple of any kind. He wasn't immoral; he was just plain amoral – unmoral, that is. Right and wrong didn't exist. 很好玩的是,我本来猜测内森对理查的迷恋是否存在着一部分对自己理想人格的投射,因其在后者身上看到了将它实践的可能性。但再仔细考虑一下的话,理查的特质并不类似尼采的超人说(超善恶的,beyond good and evil), 而更类似卢梭的自然人说(前善恶的,before good and evil)。

 

这一点在放火那幕体现的尤为明显。各版歌词&表演基本都表达出理查的某种原始欲望,而且,让人有点联想到那个拜火教所讲的…火即“无限的光明”。(注定可见的是被燃烧之物,而非光本身。)而该教创始人为查拉图斯特拉(@尼采),还恰好对后来的犹太教有所影响。

 

( W还没看那个电影Swoon夺魂,但是里面内森&理查都在日记里写,I’m not a Jew。好奇导演想讲什么。难道更常见的说法不正是强调犹太背景使他们与当地占优势的清教徒的价值观念格格不入吗? )

 

说到这个,尼采正好一直否定基督教的现代性道德,称其为“奴隶道德”。尼采是批判同情(pity)这一平等主义道德的基础的,而我一向对他的学说既不认可又没兴趣,此次为嗑CP又看了看,觉得这种逻辑确实是和这对CP的逻辑联系在一起的。(虽然音乐剧处理的很浅啦…杀个人就超善恶了…。)

 

(此处插一个汤上的搞笑meme,现代AU中理查和内森将会是在一辆uber里杀掉小孩的,因为你造,ubermensch…。)

 

我很喜欢97概念砖两人对杀小孩这个决定的态度。内森那句酸酸的讽刺,it's no way to make your mark,UP主戚润薇姑娘把这句翻译成“连受害人都不挑,这算什么计划”,哈哈哈我觉得内森在意的点的确是如此!有点挑弱者下手会让他觉得不够superior的感觉,然后理查就毫不在意地笑说Babe it’s only for the thrill,我觉得这个点也很有超善恶/前善恶的区分XD。

 

W同学看我快饿死了,好心地制作了一些字母短打投喂我。(我打算慢慢涂…)我超在意其中的T字:Tragedy(悲剧)-为什么要打破我们游戏的玻璃罐,不,世界进来了。It’s such fun!  W说所谓完美类似封闭,这也是这个音乐剧最初吸引我的点之一。听了剧情一想就知道,矛盾冲突都直接单独建立在两人之间,跟外部现实世界其实并没什么关系。大概是两个刚成年的年轻人其实根本没有能力在博弈中纳入过多的现实因素,因此,他们所有的承诺/感情/控制,强烈的张力其实都是建立在一个很虚的基础上。危险的内压。摇摇欲坠的拉扯与走钢丝!虚的才可以推近极致。

 

W说,理查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向内的,虽然看起来很渣啦,但是面对世界,他的确把他和内森划在一个圈子里,而这段关系面对外部的切口是内森背后强大的外部力量。理查在公园甩手走人了,内森就想要通过外部的挤压再次把两个人压向一起,无形之中戳破了这个完整的气球,事实上这段关系的内压比外压更大,所以气球爆掉,事情失控,两人关系发生改变。drama哈哈。真的很适合小剧场。

 

还有E字Episode related(剧透):爱过 死了 不在一处。这个就真的是杀我了,我说W怎么办我完了,现在我整个脑子都在闪着各种画面循环着不在一处、不在一处、不在一处。Life plus 99 years里面理查那句I swear I'll leave you again的谶语每次听都让我唉声叹气。关于内森和理查,鸟的意象在我脑子里扎根很深,我之前曾很不确定地跟别人说,其实喜欢养鸟的serial killer是个很经典的形象(虽然l&l差很远啦),特别是当他们仔细地观察它们的时候,似乎反映出什么强烈暗示。不知道对Nate来说,理查算不算是他一直想养住/关住的鸟,one so-rare bird。TM终曲时理查的幻象出场所伴随的振翅声,或Swoon那个电影里有一幕飞鸟的影子从理查的睡颜上掠过的镜头,掠到最终是内森俯下身来亲他的影子XD。这个电影还做了内森幻想中鞭子与飞鸟画面的蒙太奇,飞鸟扑翅抽出鞭声。好有意思。

 

TM和Swoon的人设都差很多,但好像在很微妙的地方重合了。Swoon里面有个很好玩的镜头,大概是去处理罪证还是什么的时候内森靠过来亲理查,亲完过了一会儿后又靠过来还想亲,末了被理查一把推倒X3,然后理查大概觉得怕他生气凑过去又亲了他一下就缩回来干自己的事情了,内森的视线就有点茫然的跟着他转,这个镜头好像一下把很多东西透掉。之前穿插的法医做心理诊断的镜头,内森有在讲他关于理查作他奴隶的幻想。控制欲和执念都是有的,只是这个内森好像还没能够找到实践/行动的方式,他当时的神情显出一种有所想法但又不确定的状态。有的thrill me内森在那一句词时也是这样,everybody wants Richard, but not the way that I do. 一种轻轻的沉思。

 

(我特喜欢这首,一切事情的真正开端。一个预言/宣布。每次听都感觉很代入内森。?)

 

之前涂过W的BBetray我选择的伴侣啊,你为何忤逆我。涂的是板鸭比较势均力敌的Alej内森和Marc理查。(Marc理查好像比David理查弱一点,David理查迷之霸气XD)我很喜欢这句! 是我认为双方大概都会有的念头。两人都在试图把事情往自己想要的一边掰。内森大概让步更多。

 

TM里明面上是理查有支配权的,但是他在Afraid那首里的两句词就很好玩了。But I’ll be damned if I let you know, you’ll never witness me cry. / I can’t let you see, if I show a slight touch of weakness you’d change your opinion of me. 这两句使人觉得,理查大概是有过内森会反转(?)的念头的。他假设自己佯装强势就可以继续维持他在这段关系中原本的角色,但是其实关系的性质已经改变了。这段真是让人觉得bluff对理查来说真的都成天性了啊XD,是W拟动物时所拟的响尾蛇了。内森像是一种更静默些的危险。(是说改编作品中的,历史的资料说法还是差很大。)

 

乱七八糟的后续唠嗑:

 

W:刚才我就在想那个自然人,就很有意思。因为严格来说他们应该算是接受文明的一类,也算是启蒙时代的群体了。前两天不是在做XX吗,有个同学就跟我说过XX应该是启蒙者,他的自然是矛盾体,是两边的审视。

 

*W摘了一段笔记。

 

W:自然人的一面够不够坚定呢?

 

我:…这是一个需要判断的性质,我总感觉是容易和什么其他的东西或者伪装混起来的。

 

W:毕竟不是完全的现实,作者也未必有这种意识,很难代入啊嘶。

 

我:所以说一般是套脑洞。(找个乐子就完事)

 

W:我觉得,两面都有…嘶。按理说希斯克利夫那种疯狂、偏执、自控力低在理查身上是说的通的,但是后来警察介入,那种伪装、逃避、恐惧也和凯瑟琳更像,尤其是那段说自己怕死的那段。

 

我:因为后半段,他被内森从fantasy拽回reality了啊(。)

 

W:内森属于向内克制的。但是后来从情感关系的态度上,他明显更偏执、不顾一切。

 

我:是,他在情感关系上简直铁了心一条路走到黑(

 

W:内森报警之后那段简直就是真疯子啊,文明聪明的疯子。就是很现实,很逻辑,但是……很疯 ……啊,说不上来。

 

我:他的思维和手段都是很冷静理智的。有分析,有逻辑,有结果。但是他的目标是正常人绝对不会有的。

 

W:情感很狂乱。文明中形成的自然人,完全是现代人和文明思维中的条件反射。

 

我:操。

 

W:理查像是……误以为自己是自然人的文明人,人格模仿那种。玻璃罐里的理查就是想象中的自然人,内森把玻璃罐打破之后,他就逐渐暴露出自己真实的情感了,无意识的那种发现。

 

我:当纳入现实的因素的时候他无法维持本来的人格状态了XDDD

 

W:理查给自己了一个人格定位,可能受到教育和崇拜认知影响比较大,比如对尼采这种观点的认同。对自己进行了一些故意的塑造和改变,但是和他真实的自己差别比较大。有些过度解读了,不过有点爽。

 

我:不过这样讲的话,比起自然人,还是超人的说法更适合一些,那个理论。这么想想还挺有意思的,因为是内森引入外界压力亲手把理查的人格定位打破的,差不多也算是把对方毁了一层。那内森所执着的到底是理查的哪一部分?

 

W:我是觉得感情是真的,你看XX那段!忤逆背叛激发的情感失控,其实还是很像。

 

我:有些内森的感情真的超真情实感的。超——级真情实感,就,显得理查好他妈渣。

 

W:还是很神奇,我是觉得理查也很真实。势均力敌……说不清楚,草。

 

我:怎么说呢,俩人都有箭头,对不大上……是那种性质不大一样所以蜜汁没对上的双箭头。

 

W:怎么说,理查的选择是带有逻辑和思考的,内森是被理性选择出来的。但是这种选择本身带有情感倾向。但是内森的选择是感性占上风的,无论是理想投射还是什么,应该是没有太经过所谓理性的那种取舍计算的,但是按照封闭关系这种看法理查的依赖并不逊色啊。

 

我:讲内森感性占上风真是不容易啦,想想真好玩,你这么说的话,对其他方面,外部的,比如说搞事/犯罪,明显理查是更感性内森是理性的,但是一旦到关系内部就反过来了呃。Anyway,不过演员想要的话,他对内森就还真的挺可以有情感基础的,有些互动还是很可爱也很甜哈哈哈……又想起中文结尾理查的幻象那句超宠溺的又在看鸟啊,白痴……

 

W:操,这个意象是真的,啊。

 

我:…就,鸟这个意向我也没法完全说清你懂吧,我说不清楚。但是真的,综合起来,很重要,非常有力的一个意向。


(提前感谢W同学的鸦头骨…)

©SixtoSkypiea | Powered by LOFTER